English

蔡长松给海口干部泼“凉水”

2000-08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丁炳昌、樊云芳 我有话说

海口市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15.8%,很多干部松了一口气。有人以为,市里将总结经验、表彰先进。不料,市委书记却给各部门领导开出了一个长长的问题单子———

本报讯与多数干部的喜形于色相比,市委书记蔡长松的神态显得过于平静,甚至严峻———他用数字和事实告诉大家:现在还远远未到喝“庆功酒”的时候。

这一瓢“凉水”泼下去,海口市的经济分析会形势大变,洋洋自得的神态不见了,换之以冷静与深思。在他两个半小时的发言中,全体与会者鸦雀无声地倾听着书记有理有据的分析,没有人开“小会”,更没有一个人离场。

蔡长松在7月底召开的全市上半年经济分析会上究竟说了些什么语惊四座?一上来他就把海口市上半年的各项经济指标放到了3个坐标系上作比较:海口市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,在海南省各个市县中居于前列,财政收入增长15.8%,更是名列前茅;但与全国200多个地级市相比,海口市的经济增长幅度只属于中等状态;与沿海和经济特区的17个城市相比,海口市的经济增长幅度则落在后面。因此,“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”,“要防止和克服自满情绪和歇气的思想”。接着,在通篇讲话中,蔡长松围绕着“搞好结构调整,加快产业升级”这个主题,运用一系列数据和事实,从各个角度分析了海口市面临的挑战和机遇。他说了海口市在结构调整上的成绩,但用更多的篇幅列举了目前还存在的诸多薄弱环节和隐患,提出了一系列必须采取的对策和摆在面前的艰巨工作。会后,蔡长松又亲自开出了一个长长的问题单子,分头提请各个部门的领导分析思考、调查研究,以提出解决方案和对策,这是一;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,市委组织有关人员带着问题到相关城市和地区去考察,这是二;安排对各级干部轮训,学经济课程,重点是研讨中国加入WTO后,海口市如何应对,这是三。

蔡长松是1996年来海口市任书记的,前一年,海口市的经济已跌到了最低谷,GDP仅增了长了1%,房地产泡沫套牢巨额资金成为经济发展的沉重包袱,亏损企业占70%以上。为摆脱困境,海口市被迫进行经济结构调整,好不容易才走出低谷。1999年经过反复论证,进一步确立了“两地一中心”的发展战略———即把海口市建设成“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、全国热带滨海旅游胜地和区域性商贸中心”,从此结构调整进入了主动自觉的阶段。几年过去了,海口市上下同心协力,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,终于有了今天的成绩。因此,统计数据一公布,海口市的很多干部松了一口气,喜形于色。很多人以为,全市开经济分析会不外是总结经验,表彰先进。不料,市委书记带头找薄弱环节,揭露矛盾。“他讲得非常精彩。听后上下为之一振,反映强烈。”市委一位领导干部对记者说,语气中十分折服,“结果,这次会真正开成了鼓劲加油的会,成为海口市前进的一个新的起点。”

8月11日,当记者从市委办公室采访出来时,正遇蔡长松的秘书前去安排“蔡书记明天到两个村委会考察”事宜。原来蔡长松在利用休假日深入调查完全市124个居委会后,又开始了对全市所有村委会的逐个调查。“当领导当到这个份儿上,难得!”海口市委的一个司机这样评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